阿蒲

口味古早雷点高,两年一更坑品好

【瓶邪】失眠

我又看了眼手机,3:50。

安眠药已经对我不起作用了,外面透过窗帘照进来些许微弱的光,不知道是月光还是因为天色将亮。

我感到身体非常疲惫,心跳很快,意识却还是异常清醒的,我甚至思考演算了几道数学题。

在一个周六的晚上,你参加了一个盛大的晚会。由于感到局促不安,你想知道……①

我感觉我的脑子开始混沌,无数光怪陆离的画面从我眼前闪过,我想到沙漠、时间、昏暗逼仄的屋子。

那些疯狂的事情仿佛已离我很远,但每次想起来,就如同一根针刺进了我即将堕入梦境的大脑,让我瞬间清醒。

我转了个身,4:20。

这回是真的天亮了,我懒得再勉强自己入睡,拉开窗帘,太阳还没升起来,但东方已白,外面空气很好。

闷油瓶上山六天了,今明两天就该要回来,他外出一般不会超过一周。

他是不知道我失眠的,胖子大概也没有跟他说,胖子觉得我失眠的原因有点可笑——必须得人陪着才睡得着。

我没跟他说闷油瓶睡我旁边的时候我睡得最香,怕他觉得同是兄弟还有亲疏之分。

事实上我自己也不知道这个毛病是怎么来的。雨村地方小,也没那么多被褥,朋友来了,我们就只能凑合挤挤。后来习惯了,两个人一张床倒头就睡,我跟闷油瓶的睡相都很好,他睡在旁边可以一晚上不翻身不动,呼吸声也很轻微,有这么一个室友再好不过,我一边享受着形同一个人的清静,一边还有人陪我一起睡觉,尤其这个人是闷油瓶,让我分外安心,他在的时候我几乎是想睡就睡,不分时间和地点,更别提失眠了。

我倒了杯水喝,喉咙下依然有苦涩的味道,这种没有糖衣的白色药片极苦,余味非常容易残留在口中,前一天晚上的药味到第二天中午仍能察觉,也不知道是药苦还是嘴巴苦。

我理了下今天一天的工作,修旧稿,写新稿,还欠出版社几张摄影图,负责我的编辑是个小姑娘,大概是他们主编觉得我这种中年大叔总会给人家姑娘几分面子,于是派她来监督我的工作进程,这妹子拿准了我的脾性,一句硬话不说,成天微信上撒娇卖惨,有一次睡前她的语音发过来,正好被闷油瓶听到,盯着我看了好久。

5:00,外面公鸡打了几声鸣,除此之外一片安静,我开手机顺手进微信群发了个红包,小花第一个抢了,回了我一个“你有本事发红包有本事还钱呐”的表情,我没理他。

村子里开始有人声,我出去把鸡崽们放出来,简单洗漱了一下,隔壁的大姐送来一碗面线糊,我就着油条吃了早餐,觉得还是没什么精神。

8:00,微信上陆续跳出消息,胖子说他明天过来,让我准备好接驾,我知道他什么意思,私聊他说我没事,睡眠还可以。胖子回“没事五点起来发红包?我给小哥留信了,我说天真,你怎么年纪越大毛病越多?”

我心想谁不是随着年老一身病痛,说得我好像无理取闹一样。不过我失眠的因由确实不太好说出口,如果给黑瞎子知道,一定又会吐槽我“能不能改改你这些少爷/娘脾气”……唉,还是只有胖子,是我一生的好兄弟,贴心的胖棉袄。

10:30,我放下手里的工作,准备出去醒醒神。我白天犯困的时候并不敢睡,担心生物钟彻底放飞调不回来,胖子说我有自虐倾向,按他的道理,是个人都会有心事,但吃和睡是人之本能,天大的事也不该影响到这两项本能。何况我现在“有房有车有朋友,无儿无女无负担,四十的人长着二十的脸,对外是威风八面小佛爷,对内天真无邪娇少爷(胖子原话)”,实在是没什么可挂心的。

我说你不懂,他就回我“那你找小哥去啊,小哥懂”,话题转得莫名其妙,这厮越老越会吃醋。

今天是个大晴天,外面太阳有点晒,我昏昏沉沉走在路上,感觉下一秒就要支撑不住倒下去。人真是不服老不行,以前我跟老痒混迹游戏厅,连战两天两夜都不觉得困,现在一晚上不睡就觉得丢了魂似的。

11:00,我坐在门口的大青石上,看着远处的山,我跟胖子私下里给这些山排了号,想想闷油瓶这次应该是去了11号。这个人好像天生的不着家,以前也就算了,现在家里有热茶热饭,还有人等着,还是三天两头往外跑,都不知道说他什么好。

我靠着墙,感觉意识渐渐有点模糊,眼皮仿佛有千斤重,半梦半醒间觉得眼前的光源似乎被挡住了,接着听到有人叫我:“吴邪、吴邪……”

我想回答一声,却张不开口,隐隐约约闻到了青草和泥土的味道,混合着一道让我觉得非常熟悉的气息,我挣扎了两下,敌不过沉重的睡意,彻底睡死过去。

再醒来已经下午三点了,我是被食物的香气诱惑醒的,鲜美的鱼汤味道盈满了整个屋子,我坐起来的时候脑子一时有点懵,不知道今夕是何夕,直到看到围着围裙的闷油瓶从外面走进来,碰了一下我的头。

“嗯?”

“你有点发热,吃饭吧。”他说。

桌上摆着酿豆腐、鲫鱼汤和一道小青菜,闷油瓶的手艺不错(可能是单身久了,什么都会),但不常下厨,我受宠若惊,乖乖坐下跟他吃了顿安静的饭。我问他怎么这个点回来,外面的太阳正烈,他进山穿得厚,走几个小时的山路,一不留神就得中暑。

闷油瓶“嗯”了一声没答话,也不知道有没有听进去。

我下午一觉睡得神清气爽,外加闷油瓶回来了,我应该不会再被失眠困扰,心情倍儿棒,把我们替换下来的脏衣服都扔洗衣机,又换了一套新的寝具,走路都带着点飘。

但白天睡了太久,入夜后果然睡不着了。闷油瓶是雷打不动的晚十点早五点,这个人有种想睡就睡想醒就醒的奇特技能,非常让人羡慕。我在他身边翻来覆去,又不敢动作太大怕吵到他,睡不着的焦躁又一次袭上心头。

我失去耐心,正准备起床吃两颗安眠药,旁边伸过来一只手把我按住了。

大晚上的吓得我整个人一抖,差点叫出来。四周一片漆黑,那只手慢慢移到我脸上,按在我眉心,身边传来闷油瓶的声音:“放松。”

放松?放什么松?我抱紧被子缩了下腿,不明白他要干嘛,一时间神经更紧绷了。

闷油瓶往我身边移了移,我几乎能感到他的呼吸喷在我脸上,“吴邪,放松,跟着我说的做。”他说。

他带着点不容拒绝的命令式语气,我习惯了听他的,闭紧了眼感觉他的手在我脸上摸索。

“眉头放松。”闷油瓶说,手指在我眉间揉了下。

我渐渐舒展开眉心。

隔了一会儿,闷油瓶手又移到我的眼睛上,“不要想事情,眼珠往两边发散,不要往中间看。”

我放空思维,感觉呼吸都平稳了很多。

闷油瓶的手从我嘴唇上划过,停了一下,往下放在我肩膀上,“肩膀到上臂放松。”他非常轻缓地来回抚了几下我的手臂。

“手掌放松。”他盖住我的手,我感觉到我的手被他握在掌心,让我觉得舒服且安全。

“小腹放松。”

“大腿放松……”

闷油瓶的声音越来越低、越来越遥远,我感觉自己呼吸逐渐变得绵长,身体在告诉我不要怕,有他在,很安全。

手心的温度一直没有散,最后,我听到耳边传来一声低低的“睡吧”,我的意识彻底溃散,沉入梦里。

第二天一早,胖子就来了,我醒来时他已经在拆从北京带来的特色小吃,说好久不见隔壁大姐,中午大家一起吃顿饭,顺带挖苦我,说:“你怎么这么娇气,睡懒觉就睡懒觉,自己睡还不行,一进门就看见你拉着小哥不让人走,还是被小哥哄放手的,你说你多大了……”

我对这事毫无记忆,只记得昨天晚上睡得很香,闷油瓶的放松疗法非常有用。

我向闷油瓶投去询问的眼神,闷油瓶回看我一眼。

我打了个哈哈让这事过去,好在胖子也没有硬扯着不放。

不过我昨天半夜好像确实不老实,一直在蹭着闷油瓶睡。

……没流口水吧?

END

注1:P(多项式算法)问题对NP(非多项式算法)问题


又是一篇流水账哈哈哈哈哈,写这种日常短篇心情会很舒缓(而且写起来也比较容易……),这篇过后应该就会是两人互通心意之后的短篇啦!

评论(45)

热度(2071)

  1. 共5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