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蒲

口味古早雷点高,两年一更坑品好

【瓶邪】映绣(一)

预警:①原创角色第三视角②生子

有人给映绣说亲了,对象是隔壁文玩铺子的老板,姓吴。

映绣是绣庄的大小姐,上无兄姊下无弟妹,一手杭绣传自外祖家——她家与别家不同,女儿当儿子养大,成家后便与兄弟们互相扶持,因此绣庄才越开越大,家业也越来越盛。

映绣不丑,水乡里长大的女儿,手里捏着的是细细的针和柔柔的线,人也细细柔柔的,就像春日里的一缕柳丝,既秀且美。

这样的女孩儿,求亲的人踏破了门槛,问想要个怎样的郎君呢?

映绣不答,她娘也柔柔地笑着:“要她自家获悉(喜欢)就可以。”

映绣想要个会读书的。

她喜欢文气的男子。上门求娶的多是商户,她偷眼瞧过,倒不能说粗鲁无礼目不识丁,却总还差点意思。

差什么意思呢?

有一日,她爹迎了一位老主顾上门——他们家也做成衣生意,铺子只有一个,前来光顾的多是熟人——说要做点小孩穿的衣裳,别的无妨,只是要柔软轻薄,他家孩子受不住热,这几天后脖子又生了些痱子。

她爹笑应:“过几日亲自送到府上。”

映绣心里想着,这人倒细心,也会疼小孩,比一般男子强得多。她自屏风后偷偷往外瞧,见厅上坐着一个年轻男人,穿一身简单的浅青色横罗长衫,面容白净,谈吐温雅,正拿着茶托轻划茶盖,手上戴着个翠玉扳指。

这人与她爹爹谈前朝古画,自赵子因说到商惟吉,信手拈来侃侃而谈,待到她爹开口邀他去品鉴自己的收藏时,映绣才发觉自己痴醉地盯着人家看了很久。

这人叫吴邪,临安吴家第三代独子。吴家从前是簪缨之家,如今老大老二挂冠而去,到了江南做几年生意,成了豪商巨贾,吴家第二代兄弟三人,老二老三都没有成亲,第三代的掌门人戒指如今已戴在吴邪手上。

映绣爹说:“这样的人家咱们高攀不起,何况这小三爷……从未听到过他的婚讯,却已有一子,五岁大了……实在不必去掺合。”

或许是觉得人家刚走,背后说人不太妥当,话头一转,又道:“或者人家深情,前几年登门上吴家问亲的也不少,通通都被拒了,现如今平日里说起,也都是说这位并不爱女色。”

映绣稀里糊涂地被她爹哄了出去,想:也不知这位吴小三爷的妻子是何等天仙人物,真叫人羡慕。

吴小三爷并无妻室。

来说亲的媒人不是本地的,家乡闹了饥荒,拖家带口地逃难来了这儿,因跟映绣家有着些亲戚关系,又誓要说一门好亲来立脚跟,故而不管相熟的同行怎么劝,他都听不进耳去,渐渐的,竟将映绣的爹说动了些心思。

江南富贵,人们见识广,风气也开明。映绣的爹做好了给吴家小公子的衣裳,便交给女儿让她送去。

隔壁的铺子名叫“吴山居”,铺子后面紧连着宅子。吴小三爷平常在吴山居里料理生意,待要休息了,便穿过一片竹林,回到住处。

映绣捧着衣裳进了吴山居,这种铺子一向是“三年不开张,开张吃三年”,此时店里没有客人,只有一个伙计坐在柜台边上打瞌睡,听见有人来,忙揉了把脸起身招待。

映绣道:“我是崔家绣庄的,吴老板在吗?”

伙计看了她一眼,笑道:“给我吧。”

映绣觉得自己的心思似乎被这个小伙计一眼看透了,她红着脸道:“劳烦了。”

这时楼梯口“噔噔噔”的脚步声响起,楼上跑下来个粉雕玉琢的小孩,见有外人在,愣了愣行了个礼,这才开口跟那伙计道:“盟叔,爹爹说要草鱼八条、猪脊骨三十斤、河虾五斤、后蹄髈二十个……后天上午要,爹和胖叔中午到,随行十五人。”

伙计应了,道:“客居的院子已经收拾出来了。”

又介绍映绣道:“这位是崔家的大姑娘,送你的衣服来的,小少爷,你去问问你爹爹,上回他说你爹回来要新做几件夏衫,还要么?正好说一声。”

映绣站在一旁,心想着这小孩大概就是吴老板的儿子了,她暗暗打量了几眼,发现这孩子并不像她见过的吴老板那样未语人先笑、温和随性,反而十分沉静,眼眸漆黑脸蛋奶白,长得很好看,只是不太亲人的样子。

她见他们说的是家事,正要告辞,就听伙计提起她来,说的话让她有些摸不着头脑。什么这个“爹爹”那个“爹”的,这孩子还有两个爹不成?

说话间听到楼上有人下来了,吴邪边下楼边笑道:“崔姑娘到了,适才教小儿习字,未曾迎接,失礼了。”说着就叫伙计上茶。

映绣忙推辞,说不打扰了,就快要中午,家里还等着吃饭。

吴邪也不强留,亲自送人出去,道:“内子前些时候回乡探亲,这两天回来,到时请崔老板一家来作客。”

映绣脑子里“轰”的一声,只听见“内子”两个字,她也不知道自己回了什么,“嗯啊”了两句之后便告辞离开,她魂不守舍地扶着门框出去,只觉得外面的太阳刺眼得很,晃得她几乎流出泪来。

铺子里吴邪敛了笑,冲王盟使了个眼色,示意他跟着出去:“送到家去。”

待续

仍然取名废……本来想写成黄沙镇的番外的,后来觉得背景不对,就另外开了(越挖越多坑),当作817贺文吧哈哈哈哈~短篇!

过年吼啊大家!817音乐会有没有人去的呀~

评论(31)

热度(692)
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